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專訪/李惠仁:農委會不能再閉門造車(下)[謊言被揭穿時後果更嚴重]

0 意見

專訪/李惠仁:農委會不能再閉門造車(下)

《不能戮的秘密》導演李惠仁為了揭開禽流感疫情真相,讓他遭遇不少挫折,卻因為很多無法曝光的專家學者在背後默默幫助,讓他一路挺過來。但最初主流媒體不願意報導,他想盡辦法要讓紀錄片曝光,最後能夠引爆社會關注的關鍵是什麼?揭開隱匿真相後,他建議我們的政府應該做些什麼?民眾又該知道哪些事?一起來看看Yahoo!奇摩新聞專訪導演李惠仁。

Q:你覺得引爆媒體和社會關注的關鍵是什麼?
李:
這件事能夠被引爆的關鍵,應該是在紀錄片完整版之後,我陸陸續續更新3個短版影片,接著開始跟平面媒體《新新聞》合作,選前就開始做這個報導,到目前做了兩期,我相信這發揮了某部分影響力。還有一個最重要的是我們提出告訴了,我去地檢署告發防檢局官員4個刑事案件。

因為長期以來農委會是一個很封閉的部會,有很多共生結構在裡面,監察院來彈劾糾舉它都不會怕,真正能夠讓它現形的反而是司法,當司法開始調查,原本幫它背書講假話的人現在不能說了,因為那是偽證罪。

最後還有一個關鍵,就是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下台後,我跟新任主委陳保基連繫過,在他還沒上任之前,我就把所有資料寄給他,並他通過電話表達要做這部份的採訪,他上任之後大概隔了一個多禮拜就跟我連繫,他說會找專家學者來看這件事是否如同我所提出的證據一樣,假如說科學證據都證實顯示一樣,他當時是跟我講說絕對不會隱匿,該怎麼做就會怎麼做。

Q:你覺得誰最該為這次防疫漏洞負責任?
李:
防檢局這一批做防疫的人,從防檢局局長,到動物防疫組的整個科當然要負責,這麼多年來,原本是低病原,後來因為隱匿變成高病原,養雞農的損失誰該負責?我覺得政府甚至應該要協助農民來進行國家賠償,失職官員的退休金根本就該吐出來,並追究他的責任,這才是一個政府應該要負的責任。

政府不該只是跟你講說,沒關係,這吃了不會有關係,那農民的損失呢?人民的恐慌呢?這麼多的社會成本,這些官員的失職難道不應該要負責嗎?我覺得這些人都不適任,因為緊急應變措施從2006年建立到現在那麼多年,現在講說沒有經驗,然後都做不好,這些人真的是都該下台,他們的思維跟前防檢局長許天來一樣,我們把相關證據都拿出來,他們到現在還在硬拗現場死亡率。現在應該要讓有能力的人趕快來做防疫,把破掉的防疫網建立起來,不然台灣很危險。

Q:你建議政府現在最該做的事是什麼?
李:
農委會不能像現在一樣閉門造車,早在2006年,政府就開過跨部會因應高病原的緊急應變措施,但到今天我都沒有看到,都沒有啟動,這是很荒謬的!另外,包括衛生署要馬上出來,幫助公共衛生專家學者、流行病學專家學者等如何介入,因為它不只是一個產業問題
已經是一個流行病學跟公共衛生問題,我們要怎樣把這個病毒控制住,不要讓它步上H5N1後塵。

臺大醫院黃立民教授說,台灣創了一個創舉,從H5N2低病原,因為沒有積極去做防疫,讓它變成高病原,真是丟臉死了。所以,第一個緊急應變措施要出來做好,第二個農委會要趕快協助食品安全,因為它可能會有一些雞蛋相關的疑慮,是否蛋出去之前,全部的蛋都要先經過煙燻,讓消費者至少拿到安全的蛋,不要讓消費者恐慌,另外,農委會畜牧處也要緊急啟動,因為農產品會滯銷,畜牧處要趕快進來幫助農民。

Q:你覺得現在民眾最應該知道的3件事?
李:第一,民眾先不要恐慌、第二,傳統市場殺活禽的地方盡量先不要去、第三,雞蛋跟雞肉都可以吃,但一定要煮熟。

不能戳的秘密 影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s7hA5iwZ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