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為證所稅解套… 郭台銘拋富人版所得稅

0 意見
為證所稅解套… 郭台銘拋富人版所得稅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郭台銘富人稅版」,期待中止紛鬧不休的證所稅案,集結資源全力拚經濟。
報系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日下午將舉行記者會,將提出「郭台銘版的所得稅」。郭台銘認為,如果現行證所稅版本抽不到100 億元的稅,不符合效率、便民,更影響股市與經濟發展,因此提出「郭台銘版」,針對富人每年可多課180億元稅。以實踐政府的「公平正義」,並希望政府能快快結束長達近3個月的證所稅紛爭,將資源全力轉向拚經濟。郭台銘上午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以下是專訪摘要: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郭台銘版」的內容為何?
郭台銘答(以下簡稱答):我提出的版本很簡單,就是針對全國前300名富人多增加所得稅。全國前100名富人依比例共多增加100億元的稅收,自101-200名富人依比例每年共多增加50億的稅;第201-300名依比例每年共多增加30億元,這樣政府每年就增加180億元的稅收,政府只要加強稽徵,提升政府效率即可。一旦經濟景氣好轉,政府可以為這些富人設落日條款。
問:為何想到推出「郭台銘版」?
答:政府為了證所稅紛鬧不休,浪費了國家的資源,現在其他國家都在全力拚經濟,但我們卻陷在證所稅議題中。繳稅是人民的義務,但應考量效率與稽徵成本。如果新版本花這麼長時間還抽不到100億元,若課稅讓稅基稅源流失,殺雞取卵,得到的正義解決不了吃飯問題!如果政府證所稅是就是衝著富人而來,衝著我而來,我都要將財產全部捐出去了,我如何會在乎多繳一點稅?這比去股市抓大戶擾民,更影響股市活絡與經濟發展。一舉解決政府公平正義與增加稅收的雙重目的。
郭董版四大原則
1.經濟效率。2.稅務簡便。3.稅收充足。4.公平正義。
他說,每一個人都應繳稅,如果國家沒有稅收,哪來發展?但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正義是解決不了吃飯的問題...
問:你的版本原則是什麼?
答:我的版本有四大原則,先後順序分別,一是經濟效率、經濟效率是指不應扭曲資源,妨礙長期的經濟發展。二是稅務簡便,是指稽徵成本低廉,人民報稅方便、納稅意願高。三是稅收充足。第四為公平正義。而公平正義分為水平公平,納稅能力相同的人,應負擔相同稅負。垂直公平:納稅能力越高的人,應負擔越高的稅負。
我認為繳稅是人民義務,每一個人都應繳稅,如果國家沒有稅收,哪來發展?但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正義是解決不了吃飯的問題,因此,課稅第一個原則應是以經濟發展與效率來考量,其次政府應該考量稽徵成本,如何用更少的成本,可以課到更多的稅。我的四個原則,有一位金融界的人士告訴我,剛好是當代德國經濟大師的提出的這四項原則。
郭董的不平之鳴
台灣並不缺巴菲特,巴菲特是炒股大戶,台灣要的是企業家,而非炒股大戶。反問學者:到底一年繳多少稅?
問:你的版本比較像是富人稅,國民黨立委曾巨威昨天感嘆要「尋找台灣巴菲特」(巴菲特曾在美國發起課徵富人稅),你的看法?
答:立委曾巨威提出「尋找台灣巴菲特」,認為台灣富人願意出錢做公益,「為什麼不能把政府當成嗷嗷待哺的孤兒看待,多交稅給政府呢?」,我想問:如果政府用孤兒比喻,我們對政府的信心何在?民眾會對政府還有信心嗎?同時,那是要我們把平常捐給慈善機構的錢,拿出來捐給政府,那慈善機構怎麼辦?
同時,台灣並不缺巴菲特,巴菲特是炒股大戶,台灣要的是企業家,對經濟發展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企業家,而非炒股大戶。學者認為公平正義,我想問:這些學者到底一年繳多少稅?
【2012/06/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為證所稅解套… 郭台銘拋富人版所得稅 | 郭董提富人稅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7143700.shtml#ixzz1x3pXSsM8 
Power By udn.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