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網友問題犀利!BBC提問馬英九影音專訪大公開

0 意見

網友問題犀利!BBC提問馬英九影音專訪大公開

更新日期:2010/06/02 19:59
馬英九總統就職兩週年之際,BBC透過蒐集網友提問的方式,專訪馬總統。網友問題包羅萬象,包含最近火熱的富士康事件、簽署ECFA話題,以及主權問題,馬總統透過專訪發表看法。以下是今天最新全程專訪:

主持人:各位網友各位聽眾大家好, 我是BBC中文網總監李文。歡迎大家透過網路和這個廣播的收聽, BBC中文網的特別專訪。說到特別呢,我們今天的專訪現場,不是在倫敦BBC的總部,而是在臺北的總統府。而這次專訪的特別嘉賓,也是這裏目前的主人,馬英九總統。馬總統你好!
馬英九總統:李先生你好!你好!各位BBC的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歡迎今天您抽時間接受我們的專訪,當然這次專訪的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呢,就是我們這次專訪所採用的問題呢, 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於網友,在這裏我們也感謝很多網友踴躍的提問。我們一會兒會挑選一些他們提出的問題來向馬總統提問。我們現在馬上開始我們今天的特別專訪。 馬總統你好!那麼在十幾天前,也就是5月20號呢,我們知道是您上臺執政兩周年的日子,我們看到臺灣有很多的民調。但是結果呢,好像對於您不是太高興的消息。因為很多民眾對於您執政滿意度的打分呢,好像都是不及格。那麼所以就這個問題呢,來自倫敦署名海外華人的一個網友就問馬總統:如果您自己對自己,為這過去兩年的執政滿意度來打分的話,您自己又打多少分呢?會不會認為自己是及格呢?
馬英九總統:我從來不給自己打分數,因為我不能自己裁判兼球員。但我覺得我這兩年,碰到全球罕見的金融海嘯、經濟不景氣,又碰到了臺灣歷史上最大的水災,這些呢,都是使得我們遭遇到很多的困難。但是我們非常有自信,我們從穀底逐步的回升,可以說,一時之間的挫折,我覺得我們要注意,但是不必過度的在意。因為看得很清楚,經濟的形勢在改變,我們今年第一季的成長是百分之13.27,在亞洲僅次於新加坡,我們最近在瑞士洛桑的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它評估全球58個國家,臺灣的表現從去年的23名,進步到第8名,尤其是政府的效率,它的評價是全球第6名,企業是全球第3名,所以說,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我們所作所為,民眾也許不一定全部滿意,但是我們要記住,我們該做的事一定要繼續做,這樣子才能夠把國家治理好。所以,民調也好,其他因素也好,都不是我們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真正的要把國家治理好。
(以上內容由BBC中文網提供)

馬英九總統:貧富差距是台灣社會主要矛盾

更新日期:2010/06/02 20:24
馬英九總統二日接受BBC中文網獨家專訪時,對於成都一位署名「炎黃子孫」的網友提出「目前其實臺灣最主要的社會矛盾是什麼、您有什麼方法來化解這些矛盾」的問題時表示:「臺灣如果說有社會矛盾的話,我相信大概是在目前的貧富差距,比前20年要來得大。」另外,「在有關這個藍綠之間的政治上的歧見是存在的。」
馬英九總統說:「臺灣如果說有社會矛盾的話,我相信大概是在目前的貧富差距呢,比前20年要來得大,因為這可能有各種各樣的因素,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一般來講,富人、有錢人比較容易維持他的財富並且增加,但是比較貧窮的人就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所以這部分難免會有。」
馬英九總統指出:「同樣的像房價很高的時候,我們的無殼蝸牛很自然的就會有不滿,當然我們勞工對於現在的工作環境,譬如說他對於這種派遣工,就有很多的意見,這些問題都存在,但是相對來講,台灣這個社會應該還是比較和諧的社會。
另外,馬英九總統認為:「政治上,在有關這個藍綠之間的政治上的歧見是存在的。不過我始終覺得,我們臺灣民主化以後,這方面的對立仍然存在,有的地方也很激烈。但是相對來講國家還是能夠往前運作。並不是完全沒有機會能夠達成共識。
馬英九總統並特別提到:「譬如說就在上個月25號,我跟反對黨的主席蔡英文女士,做了一場有關兩岸經濟協定的電視辯論,這個在世界民主國家是很少見的,一個國家的元首跟反對黨領袖,對公共政策進行兩個半小時的辯論,這代表的我們執政黨跟反對黨是可以對話的,對話的時候一切按照辯論的規則,我當總統沒有占任何一點程式上的便宜,最後我說話完了之後,因為超過時間還被消音。」
(以上內容由BBC中文網提供)

馬英九總統:大陸當局一定要面對六四事件

更新日期:2010/06/02 20:49
六四天安門事件周年將至,馬英九總統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表示:「從六四事件發生之後,我每一年、不論是在哪一個位置上,我都會發表聲明或者是參加活動,對六四當時那個民主運動表示支持,這沒有改變過。大陸的當局一定要面對它,也一定要採取一些措施能夠療傷止痛,讓受難者跟家屬所遭遇的傷痛跟不公平得到一些處理。」
馬英九總統提到:「我們一直都關心六四事件,最主要我們認為這是歷史上一個重大的人權事件。事實上這類的事件全世界都發生過,臺灣就有啊,我們在民國36年發生228事件,在民國40年1950年代發生白色恐怖事件,都是這種類型的。我們當初戒嚴,當然採取了一些手段,現在看起來是很有問題。」
馬英九總統說:「到了八十年代,當臺灣的經濟發展起來了,經濟也有兩位數的成長,社會變得富裕了,更多人受到更好的教育,就開始反思,這個事情我們是不是應該面對。我們選擇了面對這條路,政府採取一系列手段,慢慢、慢慢把這個問題平復,你看我上任這麼久了,每年228我都還會去表示,為什麼? 因為這是政府在面對這種出現武裝衝突事件的時候,它要負比較大的責任,這是沒有辦法逃避的。」
馬英九總統認為:「我覺得現在的中國大陸跟六四發生的時候有很多不一樣,它現在比較有條件做這樣的事情,你看它在國際上的地位比過去還提高很多,人民富裕很多,兩岸關係有很大的改善,像剛才你提到大陸的民眾也希望跟我們討論雙方互動的問題,所以我相信大陸在這時候能夠在這個議題展現出一個全新的風貌,我相信覺得絕對可以拉近兩岸的距離,因為臺灣的人也在看,這點是我們一直在關心的,尤其是我個人。」
(以上內容由BBC中文網提供)

馬英九總統:ECFA六月簽訂時間表未變

更新日期:2010/06/02 21:04
馬英九總統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確認,並未改變達成六月和大陸簽署ECFA的時間表,強調「基本上我們都希望能夠儘快簽訂,最主要是這個對於臺灣的企業、出口還有未來在國際社會的經濟地位,都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對於簽署ECFA最主要的障礙,馬英九說:「這跟所有協商自由貿易協定所遭遇的情況大概都一樣,就是雙方一定有給、有拿,因為進口,出口,總是會有一些雙方在雙方的權益方面的一些不同的看法,這需要透過協商來解決,所以我覺得從去年開始一路過來,大家的距離是越來越近。」
對於署名「老漢」的網友問及「簽署ECFA後,是否擔心大陸對臺灣的牽制會從經濟方面走向政治層面」,馬英九總統強調:「這個問題我們一直都關心,但是不會過度的擔心,主要的原因是兩岸經濟協議,應該是很難以避免的,大陸已經是臺灣第一大貿易夥伴,這個不是從今天才開始的,在民進黨執政的2003年就發生了,大陸跟我們又這麼近很自然的他會有一定的大量的貿易跟投資。」
馬英九總統說:「但是到目前為止,這種貿易跟投資都沒有有效的法律在規範,所以我們簽這個兩岸經濟協議,主要的就是要把這些已經非常旺盛的貿易跟投資關係,能夠把它制度化,這是非常的必要。二方面呢,亞洲在過去的十年發生驚天動地的變化,當2000年的時候,只有3個自由貿易協定,到去年變成58個,成長了19倍,而沒有參與這個區域經濟整合的兩個國家,一個就是我們臺灣,另外就是北韓,你可以想像如果我們臺灣再不採取行動的話,可能未來我們希望臺灣產品,在世界主市場佔有率提高的夢想就不可能實現了。」
馬英九總統強調:「我們自己也非常的努力,要把這種可能的孤立把它打破,因此跟大陸,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簽署兩岸經濟協議,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但是走這個路的過程,我們非常的謹慎,臺灣的權益應該得到應有的保障,如果沒有辦法保障我們臺灣廠商的權益,我當然不會接受。我在辯論的時候也公開說過。寧可破局呢,也不會讓它完成。因為我們非常小心,所以每一步我們都走得非常謹慎。」
(以上內容由BBC中文網提供)

馬英九總統:富士康事件台灣無法介入

更新日期:2010/06/02 20:33
馬英九總統在接受BBC中文網獨家專訪時,針對一位名為「勞工」的網友詢問富士康員工跳樓的事件時表示:「我們一方面關心,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去介入,我們只是在這裏注意,不要發生類似的情況。」
馬英九總統說:「基本上我們非常關心,這個消息在臺灣媒體有大幅度的報導。因為跳樓自殺,雖然原因多元化,不一定跟公司有關,但是這畢竟是一個很罕見的現象,所以臺灣非常關心。」
馬英九強調:「我們也因此而特別注意到臺灣的勞工,會不會也有類似的情況。我個人因為在地方政府做過首長,所以對於勞工的權益非常注意。譬如說在四年前,高雄的捷運發生了泰勞,泰國勞工的暴動,對於勞工的待遇不滿,我立刻就去看我們臺北捷運的勞工,看到他們被照顧還不錯。所以基本上我非常注意,而且我經常跟工會對話,他們有意見的話可以直接跟我談。我在臺北市服務期間,有過跟工會對話的經驗,講老實話我非常覺得有意義,也相當的愉快。」
馬英九認為:「所以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但我們看到這個富士康、就是鴻海在大陸的情況,一方面關心,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去介入,只是在這裏注意到,不要發生類似的情況。」
(以上內容由BBC中文網提供)

BBC訪馬英九:從未與對岸領導人直接聯絡

更新日期:2010/06/02 14:35
馬英九總統就職兩週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專訪。他表示,兩岸唯一正式的對口單位是海基和海協兩會。而他自己從來沒有跟北京領導人直接聯絡過。
他也提到了北京當局必須面對六四的問題。他拿二二八事件當例子,希望北京當局可以面對這個問題。
記者問他對西藏問題的看法,他僅僅表示支持西藏自治,但沒有片語隻字提到達賴喇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