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美商週:郭台銘可比車王福特

0 意見

美商週:郭台銘可比車王福特

更新日期:2010/09/13 19:49
(中央社記者林琳台北13日電)美國「商業週刊」指出,創建鴻海集團的郭台銘和百年前創建汽車王國的亨利福特差可比擬。商週以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工廠工人自殺事件為引,剖析這個「後現代的產業帝國」。
商業週刊(Businessweek)指出,在進入21世紀之際,全球產業革命性的改變中,郭台銘扮演的角色其實是有例可循。1個世紀前,亨利福特(Henry Ford)就認知到垂直整合生產線的重要性。
福特的願景是創造1個由1整個州的人口來支撐的企業王國。正如密西根州在20世紀成為福特汽車的重鎮,富士康所在的深圳也被劃入郭台銘的企業版圖。
郭台銘在商週這篇封面故事中,被冠以「製造你的iPhone的人」(the man who makes your iPhone)的稱號。
報導指出,電子產品出口在中國大陸獨佔鰲頭的富士康,僅僅在深圳龍華廠區的30萬名勞工就為蘋果公司(Apple)製造iPhone、為索尼公司(Sony)製造電玩主機PlayStation,也為戴爾電腦公司(Dell)生產電腦。
郭台銘於1974年在鄰近台北的土城成立小工廠,從生產電視配件起家。在台灣對外貿易蓬勃發展的1980年代,他曾經在11個月內走訪美國32個州。前戴爾電腦亞洲採購主管方國健(Max Fang)就說過,和郭台銘交手會領教到:「他非常有企圖心,而且會緊追不捨。」
報導指出,富士康的業務非常廣泛,不只是靠廉價的勞工做代工。在與鴻海有合作關係的企業主管之間有一句戲言:「恐怕20年內全球就會只剩下兩家公司。所有的產品都是富士康製造,由沃爾瑪(Wal-Mart)販售。」
「這只是玩笑話」,郭台銘說,他沒有這麼偉大,只是工作努力,而且很用心。他說:「我從來不認為我成功,如果我是成功的,就應該已經退休了。我還沒有退休,就表示我仍需努力工作,讓公司繼續運轉。」
2006年6月倫敦的「每日郵報」(Daily Mail)就曾經報導過富士康龍華廠的工作環境惡劣。中國大陸的「第一財經日報」(China Business News)也追蹤報導。郭台銘的反應是強力反擊,控告媒體毀謗,甚至獲得法庭命令凍結被告的財產。
郭台銘在蘋果及惠普公司勒令停止的情況下才收手,這件事也招致蘋果派遣特別稽察到龍華廠區調查。不過,蘋果即使對富士康施壓,仍不敢斷絕與鴻海的合作關係,因為它預定在次年推出的iPhone,代工廠是關鍵。
報導說,在幾個月之內有11位員工自殺,而且多數是從高樓跳下結束生命。這些事件讓郭台銘遭到客戶、爭取勞工權益的激進人士、記者、學者及中國官方人士的譴責。富士康被批評是「把工人當作機器、剝削勞工的產業怪獸」。
包括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思科(Cisco)、微軟(Microsoft)、諾基亞(Nokia)、索尼、惠普(Hewlett-Packard)及蘋果等委託富士康代工的科技公司,都認為員工自殺事件是企業公關的噩夢,對於他們的代工策略也是重大的挑戰。
富士康對於問題未能及時反應,而且一開始的處理不善,使得問題越發嚴重。郭台銘在接受商週專訪時承認,他沒有在第一時間內看到自殺事件的嚴重性。
「第1位、第2位及第3位,我並沒有認為這是件嚴重的問題。我們有80萬員工,而龍華廠區佔地約2.1平方公里。現在我深感內疚,但是在當時,我並不認為自己該負全部的責任。」他表示,在今年3月發生了第5起自殺案之後,他決定必須做一些改變。
其實,鴻海真正開始採取危機處理措施是在5月份已發生了9起自殺事件之後。除了在廠區的建築物裝置防止墜樓的大網及大幅調薪,鴻海甚至史無前例地委託著名的公關公司來為其公關策略掌舵。
報導表示,富士康已經開始新一波的轉型。在具有城市規模的廠區內,公司不再提供食宿。郭台銘說,1990年代到深圳投資設廠,公司不僅設工廠,也擔負起社會責任。
他強調:「我想我們應該改變方式,企業應專注於企業經營,社會責任應是政府的責任。」99091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