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歐巴馬、梅氏咬耳朵:等我連任… [悄悄話被聽見, 真窘]

0 意見

歐巴馬、梅氏咬耳朵:等我連任…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六日在南韓首爾的核安全峰會上和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私下講悄悄話,不料麥克風沒關,對話內容全曝光。歐巴馬告訴對方,連任後會就歐洲飛彈防禦協議給予莫斯科更多彈性。共和黨則藉機撻伐歐巴馬,質疑他有意對俄國讓步。
據報導,歐巴馬和梅德維捷夫咬耳朵:「所有議題,尤其是飛彈防禦一事,都可以解決,不過要等我處在更有利的地位,重要的是,他要給我更多空間。」梅德維捷夫則回答:「我瞭解你所說的空間。」歐巴馬口中的「他」,即指五月將回鍋擔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丁。
歐巴馬接著說:「這是我最後一次選舉,選戰過後,我會有更大彈性。」顯見他對十一月連任充滿信心。梅德維捷夫答稱:「我瞭解,我會把這些訊息轉告普丁。」
這是梅德維捷夫五月卸任前,最後一次以元首身分和歐巴馬對話。但原本迴避媒體的私下談話,卻遭俄羅斯電視攝影機錄下,「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新聞網的女製作人看過錄影帶後,把內容告知《華盛頓郵報》。
在共和黨總統初選聲勢領先的前麻薩諸塞州州羅姆尼,痛批歐、梅對話「令人驚慌、煩惱」,他質疑,歐巴馬一旦連任,會背著美國選民,對俄國手下留情。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更在推特留言嘲諷:「歐巴馬還小聲承諾了什麼?」
歐巴馬廿七日大力否認背著美國人進行祕密協議。他表示,美、俄今年都舉行大選,不是限武議題協商獲致進展的時機,而明年會做得更好。他並反擊共和黨說:「如果我能和國防部、國會磋商,得到跨黨派支持,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但當前政治環境,並不利於這類深入的諮商。」
歐巴馬澄清後,進入核安全峰會會場,和梅德維捷夫分坐在南韓總統李明博兩側,歐巴馬一見到梅氏,搞笑喊道:「等一下,等一下」,並以手遮住麥克風。梅德維捷夫也很有默契地遮麥克風,引起一陣大笑。
去年,歐巴馬也曾因忘記關麥克風而洩漏悄悄話。他在坎城參加「廿國集團」峰會會議時,和法國總統薩科奇八卦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薩科奇告訴歐巴馬:「我再也受不了他了,他是個騙子。」歐巴馬則答腔:「你討厭他,那我怎麼辦,我每天還得跟他打交道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