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運動外交挨轟…馬:對的事我會勇敢做 [請國人食用歐洲人禁用的瘦肉精也是一件對的事囉?]

0 意見

運動外交挨轟…馬:對的事我會勇敢做

出訪非洲的馬總統與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在十二小時內連續進行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及慢跑三場友誼賽,馬總統在仰臥起坐及慢跑勝出,伏地挺身項目,兩人比了兩回合,各贏一次,馬總統明顯占上風。
針對外界批評「運動外交」,馬總統稍早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這種外交(指運動外交)可以拉近彼此距離,是這趟訪非行很重要的收穫。雖然不見得對每個友邦都有機會實施,「但我很樂意在這方面,跟更多邦交國總統有這個機會」。
到了晚上的記者會上,馬總統再度指出,甘比亞和史瓦濟蘭元首都愛運動,「有這個機會為什麼不用」,如果因為怕批評就故意不去,「我不覺得這是領導者該做的事」。
馬總統說,「對的事情我會繼續做,不會在意國內因不了解情況所帶來的誤解;我覺得該做、對的事情就要勇敢去做,這就叫魄力」。
十五日傍晚在史國王宮與恩史瓦帝三世比賽伏地挺身,馬總統一開始速度落後,但後來「催油門」加快速度,廿下結束時落後半秒。接著兩人又比賽仰臥起坐,馬總統以零點一秒險勝。接著兩人做起有氧運動,進行第二回合的伏地挺身比賽,這次馬總統體能明顯優於恩史瓦帝。
隔天清晨不到六時,馬總統與恩史瓦帝比賽慢跑。馬總統第二圈就把史王遠拋在後,遙遙領先。第二圈以後,史王每跑半圈就停下來開始用走的,等馬總統多跑一圈趕上時再開始一起跑。最後馬總統跑了八圈共三千二百公尺,比史王多跑三圈;結束後繞操場走一圈放鬆後,再應史王要求陪跑一圈。
總統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這次出訪原未預期推動有氧運動外交,「只不過是跟(甘比亞總統)賈梅有幾年之約,沒想到受這麼大關注」。現在這樣的結果,「好像是偶然,又好像有點必然」。
總統表示,國際關係某些層面就是人際關係,「有時會發生很大作用」。雖然這種外交能否成為模式還有待觀察,但過程中已經釋放出重要訊息,就是希望兩國國民都能過健康的生活方式,「運動是不能少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